2023今晚香港开特马开什么

    椰岛无处不飞花

      海岸边,椰树摇,清凉陌上游人笑。在海南岛上,随时随地映入眼帘的“一树一花”,常常让人们心旌摇动心怀流连,这便是海南的“省树省花”——椰树和三角梅。她们从海南青翠欲滴的热带雨林中走来,从海南丰富的树木和花卉资源中脱颖而出,成为浪漫热烈海之南的名片符号。

      海南有句谚语:“插根扁担就能活。”优越的雨水、光热条件,造就了海南的树木资源。据统计,海南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2.1%,森林蓄积量1.61亿立方米,森林面积约3208万亩,全省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6.4万亩。

      绿色是海南最美底色。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,勾勒出一幅朝气蓬勃,以“绿”为主色调的生态画卷。当前,海南正在奋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,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,让更多生态“硕果”惠及群众。

      “累累青子压秋房,千尺高株挂碧苍。”无需看诗名,光是读明代海南诗人王佐的这两句诗,椰树的形象便跃然纸上。椰树在海南已有2000多年历史,向下扎根、向上生长,有椰树的地方便是海南人的故乡。

      “椰树之上采琼浆,捧来一碗白玉香。”漫步在海南的大街小巷,人们或三三两两或围桌团聚,捧着个椰子轻啜细品,惬意舒适,怡然自得。

      在海南还有一种说法——“海南椰子半文昌,东郊椰林最风光”。在绵延十里的东郊镇海岸线上,椰树组成一条一望无际的林带,可谓海岸线上一道天然绿色屏障,在抵御台风侵袭的同时,也稳固了琼岛生态环境。

      椰子成就了丰富的旅游产品。近几年,国内首座以椰子为主题的旅游观光工厂——春光椰子王国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。“在这里,游客不仅可以亲眼见到一颗椰子如何变成椰子糖、椰子饼干等各类休闲食品的过程,还可以进一步研学,了解椰子在海南的历史,生态价值得以变现。”春光椰子王国工作人员陈晓秀说。

      椰树作为海南热带经济作物重要的“六棵树”之一,现在总种植面积为50多万亩,占全国椰子种植面积的99%。椰子是典型的热带木本油料树种,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,除了闻名遐迩的海南特产椰子糖、椰子粉,以椰子为原料的新饮品也不断涌现,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。如瑞幸咖啡推出生椰拿铁、茶百道推出“生打椰”系列茶饮、麦当劳推出牛油果椰椰麦旋风……“椰”消费越来越火,背后蕴含着椰子巨大的经济价值。

      2015年,从小接触椰雕的海南琼海人张必弟从深圳回到家乡,将椰雕工艺品制作与电子产品、纪念章、文创产品等相结合,让传统椰雕融入现代生活。“椰雕工艺品不仅要美观大方,更要兼具实用性,这样才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‘活’起来。”张必弟说,未来,他希望椰雕能够进一步走进校园,让更多孩子了解椰雕,将椰雕工艺传承下去。

      “在国际上,以椰子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已经有360多种。”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玉锋介绍,不仅是食品,海南椰子产品已经覆盖化工、轻工、医药等多个领域。

      目前,海南椰子加工企业有359家,开发生产椰子汁、椰子糖、椰子粉、椰雕工艺品、活性炭等产品品类260余种,年产值超过30亿元,形成了椰树、椰国、春光等一批知名品牌和国家农业龙头企业,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,发展潜力巨大、前景向好。

      和椰子有关的传说、非遗椰雕、“椰树精神”、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……更是赋予了椰子更多人文气息,化作小岛居民宝贵的精神财富。

      “一枝花连通城乡,一枝花催生百业”。三角梅原产于美洲,现国际登录品种达500余种,海南已引种栽培400多个品种,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。

      走进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的三角梅共享农庄,上百个品种的三角梅争奇斗艳,放眼望去,一簇簇怒放的三角梅十分娇艳。人们或坐在花间咖啡屋闻香品茗,或穿梭于花丛中拍照留念。共享农庄内的热闹场景,折射出海南花卉产业发展的巨大活力。

      海口三角梅农庄以三角梅种植带动周边乡村花卉产业的发展,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了“海口三角梅花展”。“海口三角梅花展是海南省乡村花展的首创之作,是实现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。”三角梅共享农庄负责人吴林桥说,花展期间日入园游客最多达3000多人次。2020年和2021年两届花展累计观展人数达15万人次,带动三角梅产品销售额800多万元。

      竞相绽放的花朵,不仅把城市装扮得分外妖娆,也吸引人们驻足观赏。在海口市万绿园里,泰国宫粉、橙色三角梅、同安红三角梅、火凤凰三角梅正盛放。公园南门,一座座由三角梅搭建成的心形拱门成为园区热门打卡点。

      “傍晚时分,伴着习习海风,入园来散步赏花的市民游客明显增多。”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主任李雯说。

      一株三角梅,为昌江建设“山海黎乡大花园”增色不少。在海南昌江棋子湾花卉产业园内,道路两侧种植三角梅的苗圃连绵成片,五颜六色的三角梅灿若丹霞,整个产业园繁花似锦、姹紫嫣红,令人如痴如醉。

      “棋子湾花卉产业园是以三角梅为主导产业的万亩花卉产业园,他们积极探索‘产业+文化+乡村旅游’融合发展模式,打造农旅多元化示范基地。”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梁泽说,未来产业园将实现年产三角梅种苗500万株以上,各类造型盆栽100余万盆,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,将解决1500多人的就业问题,实现年产值3亿多元。

      琼海是海南油茶加工的主产区,有着“北仍山”“品香园”“量子”等12个茶油品牌。“油茶不仅是海南的乡土树种,也是木本油料主要树种,3到4年就有果收,每亩年收益可达1.5万元。”琼海市热带作物服务中心主任戴俊说,作为“中国油茶之乡”,琼海油茶加工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产业集聚。此外,在琼海生产的油茶,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5%以上,品质优良,深受消费者青睐。

      日前,海南省第一届沉香产品拍卖会在热带花卉交易(拍卖)市场举办。现场拍出560件拍品,成交金额达860万元。这场拍卖会,是海南积极构建花卉产业发展新格局的一个缩影,推动花卉产业提质增效。

     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、总工程师周亚东1988年就来到海南工作。他说:“我们一直致力于保护海南岛的代表性树种,比如乡间旷野广种椰子、花梨、沉香、橡胶、槟榔、油茶‘六棵树’,既改善了生态环境,又鼓起了百姓腰包。”

      “一花独放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。”在海南的花卉产业基地、产业园内,三角梅、兰花、空气凤梨等各种花卉蓬勃生长。截至2022年,海南省花卉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,花卉产业产值突破60亿元,各类花卉经营主体总数超过1万个,花卉从业人员超6万人。

      在我国,花卉产业形成了“西南有鲜切花、东南有苗木和盆花、西北冷凉地区有种球、东北有加工花卉”的格局。面对市场竞争,海南依托光热条件突出、旅游市场活力足、花卉种质资源丰富等资源优势,做大做强花卉产业。金钱树、冬季菊花等成为海南花卉的标志产品,“云南的花,海南的叶”已深入人心。“如今海口的鲜切叶在全国鲜切叶市场占有量约80%。”海口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古聪说。

      一片绿叶带动一个产业,致富一方百姓。琼山区云龙镇岭脚热作场的工人李玉荣退休后,每天除了打理自家种植的6亩散尾葵,还利用闲暇时间在基地裁剪散尾葵以增加收入。“不用出远门就能靠着散尾葵赚钱,生活比以前更好了。”李玉荣说。

      去年以来,海口积极谋划海南热带花卉交易(拍卖)市场建设。今年1月,该市场开业运营,截至目前,已吸引近50家省内外花商入驻,形成产业集聚。

      “市场按照‘九位一体’要求进行建设,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的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。”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社生说,市场内配置了目前海南省内最先进的拍卖管理系统,以提升海南花卉产品线上拍卖交易与电商运营在全国的市场份额。

      产业的集聚效应也辐射带动了周边村镇的花卉产业发展。海口杜博花卉专业合作社是位于云龙镇的一家老牌农民合作社,在负责人杜世河看来,花卉交易市场给他和花农带来了信心,一方面引入外部企业为他们提供新品种、新技术;另一方面拓展销售渠道,让他们不愁销售。“目前我们正在与一些公司洽谈引进种植荷兰郁金香,线上销售平台也正在搭建,有了花卉交易市场的帮助,我们更加敢闯敢试了。”杜世河说。

   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