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今晚香港开特马开什么

    夏氏风车非遗传承人夏海全: 坚守初心精益求精 优化改良传统工艺

      在遂宁说起夏氏风车,相信多数人都不陌生。2011年,夏氏风车的风车制作工艺“七技”成功通过了遂宁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。今年74岁的夏海全,是夏氏风车的第五代传承人,到目前为止已做了60多年的风车,他制作风车的技术可谓是炉火纯青,可如今他却面临一个新难题。

      11月14日一早,记者就前往夏海全的住处拜访他,刚进门他立即拿出最新设计的风车向记者展示,在他的眼里满是热爱。夏海全出生于1948年,在1957年的时候,家中的长辈就把这门手艺交给当时年仅9岁的他。夏海全是这一代做夏氏风车工艺最好的一个,他对于风车的喜爱早就刻进了骨子里。“1983年我们到沿海一带,在那边制作风车、灯,我们在那里干了30年。当地就研究我们这个手艺,但他们一直都没研究明白,总开玩笑说四川人的手艺就是不好学。”夏海全回忆到。

      夏海全的风车制作之所以困难,其背后原因是他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。传统风车采用纯天然材料,全手工制作,是一门综合性艺术,包含了竹、木、毛、泥、油、布、纸“七技”。制作材料主要有纸张、竹签等,大小不一、款式多样。风车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,包括选材、裁剪、染色、分粘、绑圈、扎圈等20多道。“制作风车一点都不能马虎,眼睛都不敢眨。”夏海全告诉记者,其中仅仅是给风车上色这一道工序就非常讲究,他多年来始终坚持用颜料纯手工染,而同行业很多人已经在用机器印刷了,“机器印刷的是死的,只有手工上色才是活的。”

      如今,夏海全已经74岁了。从事风车行业六十多年,他不抽烟、不喝酒、不打麻将,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将风车的制作工序优化改良,一门心思想把风车做得更好。“老头子非常热爱这门手艺,他很执着,在制作风车上如果有一个难题攻不下,他就废寝忘食,不破解难题不罢休。”夏海全的妻子周利华说。

     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对风车手艺一丝不苟的人,近年来却遇到了新难题。谈到传承时,夏海全无奈地告诉记者,早年间也有许多慕名而来想拜师学艺的人,可他们要么是奔着快速挣钱来的,要么是半途而废、没有坚持下去的,更有甚者张口就问一个星期能不能出师。

      目前,夏海全仍在不断更新自己的制作工艺,他不怕老去、不怕退休,就担心以后没有人能扛起夏氏风车传承的大旗。与众多非遗传承人的心愿相似,夏海全也希望能够将这门技艺延续下去。他告诉记者,只要有人愿意学,他一定倾囊相授,不让夏氏风车在自己手中失传。“现在研究到这种程度,我希望大家尤其是年轻人,如果真心喜欢这项技艺,就积极主动去学习,将我们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。”夏海全说。

    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蜀ICP备05003517号川公网安备 108号

    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川B2-20110150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:(川)字第101号

     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(传真)遂宁传媒集团廉洁监督举报电话

   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: